再次收聽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2019年04月24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19:00-20:00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4/04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4/04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2019年04月24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19:00-20:00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4月24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刊「倒習信」 無界新聞「失聯」傳停辦

media 24.3 無界新聞傳停業(網頁截圖) 網絡截圖

在官媒社長發表「網媒亦要姓黨、新媒體非是法外之地」的長篇社論後數天,曾刊登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公開信的「無界新聞」,有員工表示,網站已開會決定清盤,亦有員工請辭。而「無界新聞」所屬的阿里巴巴集團,亦沒有再注資。業界原預料「無界」須有人為刊登「倒習信」負責請辭或受罰,未料要以整個網站清盤告終,結束只有七個月的生命。

本台記者今(24日)早打開網站底部有關集團資料的「關於無界」、「聯繫我們」、「廣告合作」、「工作機會」、「網站聲明」及「意見與建議」等欄目,頁面已成一片空白;另外,網上的新聞亦只更新到昨日,當打開各段新聞,亦可發現,自本月15日後刊登的新聞,都是轉載新華社、《人民日報》、人民網,甚至是「學習中國」的新聞。身在海外的中國傳媒人溫雲超早前曾表示,「無界」總裁歐陽洪亮、執行主編黃志傑,以及兩名負責計算機安全技術的員工等四人自本月15日起「失蹤」,相信與「倒習信」有關。被懷疑與事件有關的中國傳媒人賈葭亦告失蹤。

香港傳媒引述「無界新聞」員工報道,指公司前天開會,說要「清盤,讓員工主動提離職。」,亦有員工稱,「還在走程序,已有員工辭職」,但遣散細節未知。「無界」約有一百名員工,負責采編及行政等工作。

去年9月起運行的「無界」,由營運《財經》雜誌的財訊集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聯合營辦,香港《明報》引述阿里巴巴內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將不再向「無界傳媒」投入餘下資金;不過,《蘋果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稱,阿里巴巴根本沒有注資,且是第一個提出將「無界」清盤的「股東」。

本月4日,兩會開幕時,無界新聞刊登《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該信亦有在海外的《參與網》刊登。文章幾小時內即被刪除,但反響巨大,海外博聞社曾引述消息指,公開信幕後可能是「一個巨大陰謀,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面臨的最大政治危機」,又指高層為此震怒,勒令追查該封公開信來源。「無界」事後曾解釋,網站遭黑客入侵,後又指是傳媒軟件「自動抓取」,但仍備受質疑。事件已導致至少五人失蹤。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