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8月24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8月24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3/08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3/08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廣2019年8月23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大陸網上出現文章提及習近平涉巴拿馬文件旋即被刪

media 習近平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 2016年1月4日

受巴拿馬文件爆料波及,全球多個政府窘態畢露,唯獨中國因為全面封鎖消息而當沒事發生,但大陸多個網站12日晚上卻突然出現一篇題為《習近平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的文章,雖然內容為習近平一家人辯護,但仍然難逃被刪除的命運。

文章為習近平姐夫鄧家貴在巴拿馬文件中被指名開設離岸公司一事提出辯解,認為鄧並沒有違法,由於公司沒有運作,因此沒有洗錢逃稅,而且在習近平出任大陸最高領導人之前已經關閉,所以文章結論是“習總自己早就管了而且管好了(子女親戚)”。

文章首先出現在上海報業集團旗下、成立一年多的新媒體“界面新聞”的境外博客欄目。由“讀家”署名的文章大約在12日下午5時獲得發布。這是自從大陸“無界新聞”發布要求習近平辭職公開信之後,近來第二次有大陸新媒體發表習近平相關敏感內容。

全文1500字的文章又提到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和姐姐齊橋橋,指2012年包括習明澤在內的領導人子女紛紛回國之後,都十分低調;又指齊橋橋“像其它的紅二代一樣熱衷於經商並擁有好幾家公司”,而習的母親齊心在習確立為接班人後,就要求家人退出商業活動。

文章同時引述加拿大華人社區家園網報導指,2014年齊橋橋向家人宣布自己已“凈身退出商場”,並保證今後以國家利益去考慮,繼承父親的遺志,支持弟弟工作等。文章又稱,齊橋橋的丈夫主要是“靠父蔭”,沒有證據顯示其非法謀得財產,“習的姐姐和姐夫已經為習近平作出了很大的犧牲”,更指有報導說“習姐夫在香港住的樓是很不起眼的一條街”。

文章後來在深夜12時許被刪除,但期間已經被多個網站轉載,打破了巴拿馬文件消息在大陸被封鎖的缺口。

文章儘管護主情切,但由於仍屬極端敏感性質,與另一新媒體無界傳媒網站出現一封《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命運一樣,文章旋即被刪。只是後者牽連甚廣,除了網站面臨破產之外,還有多名員工失蹤。

至於《習近平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一文所指鄧家貴在香港住的地方是很不起眼的一條街,其實也可能與事實不符,因為根據美國彭博新聞2012年的一篇爆料文章披露,鄧家貴在香港購置多個豪宅,價值超過港幣4億元。而早前香港經濟日報亦揭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外孫女,雖只24雖,但已擁有香港一個價值3.9億港元的豪宅。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