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2017年8月22日 北京時間19h00至20h00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3/08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2/08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 第一次播音2017年8月23日北京時間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官媒凌晨稱不會重演文革 評論指未改不反思心態

media 文革爆發五十年後,毛澤東的畫像仍然懸掛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攝於2016年5月16日。 路透社/Kim Kyung-Hoon

中國文化大革命五十週年發動紀念日將盡之際,黨媒「人民網」上載評論員文章,重申中央議決的否定文革基調,聲言中國「不會也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不過,文章並無提出文革具體過錯或須要汲取什麼教訓。中國事務評論員劉銳紹指出,評論只是聊備一格,主調仍是不談文革,不想反思,以免刺激中國人思變思反。

中央宣傳部和國家網信辦早已通報,禁止反思文革,故此在發動文革的「5.16通知」發出五十年紀念日,中國官媒就文革一言不發,半官方的鳳凰網在上午曾推出專輯探討青年人如何看文革,但一個多小時便被刪除。但奇怪的是,在紀念日剛過的17日零時零分,人民網上載了評論員任平的文章,題為「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前進」,有關文章其後在《人民日報》第4版刊出。

在一千四百字的文章中,上半部是重申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決議徹底否定文革,並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又引述決議指文革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但否定文革不是否定黨的領導。文章續稱,隨着中國改革道路發展,中國不會也決不允許“文革”的錯誤重演,堅決防範和抵制圍繞“文革”問題來自“左”的和右的干擾。

文章接着重申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和策略,指現在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復興中華民族的見標,並呼籲民眾團結在習核心週圍。

此外,《網球時報》17日亦刊登筆名單仁平題為「“文革”已被徹底否定」的文章,調子與人民日報的相仿。

評論員劉銳紹向本台解釋,北京政府的主調仍是不談文革,但若什麼也不說,又會引起毛派支持和反對兩派的不滿及諸多猜測,甚至是習近平班子不否定文革等尷尬言論,於是惟有聊備一格地給個說法,平衡兩派。

他續稱,文章標題是汲取教訓,但汲取什麼教訓也沒講;以史為鑒,也沒說要借鑒什麼,充分顯示「不想高調、不想反思」的心態。他引述中國內地一句順口溜總結領導層為何對文革反思如此恐懼:「叫人反思,遲早思反(即思索造反)!」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