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20170819 法廣中文第二次播音 北京時間8月19日19-20點
RFI/Sébastien Bonijol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20170819 法廣中文第二次播音 北京時間8月19日19-20點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19/08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19/08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 第一節中文廣播北京時間2017年8月20日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傳王軍肖建華出資過百億于品海出面擬購有線電視

media 香港有線電視報導香港球迷買票的時候需要登記回鄉證號碼 網絡圖片

香港傳媒市場盛傳,九龍倉有意出售包括有線電視在內的電訊及娛樂業務,網媒“香港01”5日發表公告,承認有興趣研究與有線電視是否有合作機會。不過由於市場估計是次交易起碼超逾百億元港幣,以香港01的母公司南海控股以及其主席于品海的財力,實難負擔,有香港傳媒披露,于品海幕後的真正金主,極可能是老牌太子黨王軍或大陸超級富豪肖建華。

香港東週刊報道,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疑欲收購有線電視及九倉電訊,市場人士預計合共收購價定必高達過百億。這不禁讓人質疑,于品海雖身為南海控股大股東,但又何來幾百億資金促成這宗交易?

報導進一步指出,于品海與內地政商界關係千絲萬縷,認識不少大陸超級富豪,包括前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及“千億莊家”肖建華,難免令人聯想于品海這次出面收購有線電視,其實只是一個人頭,背後牽涉大陸資金進一步染紅香港傳媒的目的。

報導指,現年45歲已坐擁千億身家的內地資本界巨頭肖建華,被傳是注資于品海傳媒生意的“主要金主”。東週刊引述消息人士指,“兩人都有興趣做文化產業,有人願意出資,由於品海出面搞”。去年於內地“新財富”五百富人榜名列第20位的肖建華,身家估計高達360億人民幣,更掌控逾千億的上市公司、證券公司等企業,其利益亦涉及不少中國佔主導地位的行業,例如銀行、燃煤,乃至稀土礦。而且,肖建華早有涉足電子傳媒之意,亞視電視面臨清盤時,他就曾向亞視前主要投資人王征貸款兩億,如今肖再出資予他者染指港媒,報導指實是有跡可尋。

報導又指,于品海與內地政商的關係,則是他屬意有線的另一驅使。在關係上,退休前的王軍除了在兩大國企中信集團及保利集團擔任董事長外,其更重要身份乃源自父親王震。王軍貴為將門之後,亦是太子黨中左派的表表者。憑着父蔭及自己打來的江山,王軍內地政商網絡之大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報導指,王軍及于品海亦是早有淵源,王軍女兒王京京便于于品海旗下的中國數碼信息擔任非執行董事達15年之久,而現時香港01不少廣告,正是來自中信,即王軍的前權力範圍。

報導指出,比起逐步染紅的TVB以及規模小約一半的now新聞,有線電視新聞前年在中大三年一度的傳媒公信力調查中,已勝其餘兩位。有線的長處尤其見於中國組報道內地新聞時,傾向“重專題、輕趣聞”的手法,並且側重於深入採訪內地社會不義事件,包括問題疫苗、有毒食品、被捕維權律師家屬等議題,又如2012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便是接受中國組訪問半個月後發生,可見中國組報道的敏感程度及話題的危險性,不少皆觸動中共神經。

亦因如此,有線電視對大陸資金而言,是奇貨可居。

近年來,香港傳媒染紅情況日趨普遍,香港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TVB,去年新加入了與大陸官方關係密切的新股東“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占股26%。該公司由黎瑞剛控制,黎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到了最近,香港最具歷史的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則被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成功收購。

九龍倉集團主席是吳光正,岳父包玉剛逝世之後,即接掌該集團。據市場人士分析,九龍倉旗下的電訊及娛樂業務,每年均有盈餘,但唯獨有線電視多年來皆出現赤字,每年虧蝕一至兩個億元不等。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