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8年4月25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17年4月24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4/04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4/04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8年4月25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華信否認自己就是美司法部起訴的非洲石油賄賂案受益方

media 華信標識 圖:華信官網截圖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21日發布聲明,堅決否認涉及賄賂乍得與烏干達高官換取好處一事。

本周一,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塞內加爾外交部前部長加迪奧和香港民政局前局長、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何志平,二人涉嫌在多年間賄賂在乍得和在烏干達的高官,以換取落到一家中國石油公司頭上的好處。美國司法部在一份公告中認為,二人行賄總計數百萬美元,並且還被懷疑通過紐約的銀行系統轉運了大約一百萬美元。但美國司法部並沒有提及這家收到好處的中國公司的名字。

何志平是2002至2007年間曾任香港民政局局長,也曾是政協委員,他也是設立在香港的中華能源基金會的秘書長,而中華能源基金會則由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全資資助設立的非政府組織。美國司法部表示,何志平被認為不僅給在乍得和在烏干達的高官貴重禮品,而且讓他們分享一家企業的利潤,甚至許諾可以併購烏干達的一家銀行,這些都是為了一家未透露名字的中國能源企業的方便行事。

周二到周三夜間,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強勢駁斥了外界猜測,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中華能源基金會不參與中國華信的商業活動,無商業委託授權關係,華信在烏干達沒有任何投資活動,華信在乍得的投資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開展的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乍得政府的所謂利益關係。”

法新社評價稱中國華信活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陰影之下,但並不屑於隱藏自己的國際舞台雄心壯志,今年10月拿下了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14.2%的股份,可謂驚人之舉。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