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6月26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6月26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5/06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5/06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2019年6月25日 北京時間19h00至20h00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央視未向司法部登記“外國代理人”卻在美國播放了5年節目

media Logo CCTV 網絡圖片

美國對俄羅斯涉嫌進行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活動而展開調查,導致當局對其他在美國活動的外國單位加緊監察,司法部最近才下令俄羅斯國營的英語廣播機構RT,需要遵守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向當局登記。

然而,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道,中國在美國最大的國營新聞事業單位,迄今卻仍然未向當局登記。

 

報道指,中央電視CCTV駐美華盛頓總部在2012年開始以美國CCTV名義,以英語播放節目,最近更名為美國CGTN。外界視此為中國企圖向全球散播軟實力。

報道又指,美國CGTN報道美國國內新聞時,尚算專業而且立場並無明顯的傾斜,但對所有有關中國的報道,則明顯跟從黨的指引,將中國描述為一個正面、愛好和平以及對地緣政治的保持正義的立場。

外交政策引述2016年7月有關中國在南海蓋建人造島備受國際關注一事,當時海牙的國際法庭作出對北京不利的裁決,華盛頓也敦促北京尊重國際法律。但美國CGTN卻形容國際法庭這個裁決是一個“所謂的獎賞”,把美國的立場形容為虛偽,目的只是要圍堵中國。

報道又指,美國CGTN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報道,立場尤其鮮明。人權團體對中國政府在新疆壓迫維吾爾族的活動,尤其對北京在當地採用無孔不入的監察儀器和手段,包括面容識別科技以及對維族人口進行全面的DNA樣本登記,表達嚴重關注。

但美國CGTN對新疆情況,通常都指中國當局正致力打破族裔界限,促進共享國家認同以及經濟發展,其中一個報道說:“當地用普通話教學,就是其中一個關鍵。”

美國CGTN本身沒有向當局登記,但為它服務的一家美國公關公司,卻遵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向司法部登記。2011年,當CCTV即將在美國開播之前,以每月1.5萬美元聘用Ogilvy公關公司簽署合約。

2012年Ogilvy向司法部登記的文件顯示,Ogilvy承認美國CCTV是一家受到外國擁有人所擁有、管理、控制、資助的公司,“”CCTV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下面的廣電總局負責。Ogilvy的發言人告訴外交雜誌,它與美國CCTV的合約只是短期的,為時只有3個月。

為了成為美國CCTV的公關公司,Ogilvy還向當局登記公司是一個外國代理人。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