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8月23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8月23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2/08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2/08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19年8月22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

官員買境外書刊有罪 習政權被指驚弓之鳥

media 香港書展一角 網絡圖片

中國官媒21日通報一個案子,長沙市天心區區委領導謝進被以違反政治紀律“雙開”,讀完報道,才知道他的頭條罪名是在“境外購買反動書刊”。有點像文革時期的一條反革命罪“偷聽敵台”。

北京日報官方微博“長安街知事“報道稱,在中共的六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排在第一位。

購買境外反動書刊列為謝書記首罪。當局到底也沒有列出他看的”反動書刊“叫什麼名字。有分析指,在中共語言中,這裡指的是所有發表批評北京,批評習近平的文字的刊物或書籍。

有位網民寫到:“天上通過無線電傳播的他們干擾,上了網路的他們看不順眼的他們屏蔽,海外的書刊他們定性反動,他們是一群驚弓之鳥不成?”

這罪名看起來有點可笑,但因為買書而落馬的官員還有貴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指“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重慶市豐都縣土管局前局長李強華“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另外還有重慶市渝北區前常委吳德華被通報“與黨中央離心離德,購買、私存反動雜誌,傳播政治謠言”。

中共官員為什麼還要冒險從境外購買書刊,有分析指,即便黨的幹部,也不太相信官媒報道的那一套,他們或者出於好奇心,或者想了解一點真實情況,便設法從境外購買書籍。過去這樣做的中共幹部並不少,只是習近平時代管得越來越嚴了。比如,專出揭露中共內幕作品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店員被中共公安越境綁架,該書店出過一本書叫『習近平和他的親人們』。這類書在海外都覺得好玩,與北京當局所說的“反動”風馬牛不相及。

不光中共官員不光不相信中國大陸出版的書刊及官媒的報道,甚至連出書也設法要在海外出的也不少。為什麼,他們對自己國家隊出版社可能失去了信任,或者怕在本國出書惹麻煩。

剛剛去世的毛澤東前秘書李銳身後也要把自己的日記、筆記、信件等千萬字捐獻給美國胡佛研究所,就是為了能夠保留自己對中共歷史的一段真實的見證。

甚至參與六四鎮壓的前總理李鵬,寫了近三十萬字的六四日記及書稿,名為『關鍵時刻』,但是中共領導人不批准出版,李鵬無奈,香港『亞洲周刊』2004年3月28日獨家報道了這件事。2012年6月,原北京市市委書記,據指參與六四鎮壓的陳希同所寫『陳希同親述』在香港出版。有名的左王,前中共宣傳部部長鄧力群也由於回憶錄無法獲准在中國出版,最後在香港出版了。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改革歷程』直到逝世後,才於2009年5月29日在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

如果這些書被帶回中國大陸,都可定性為反動書刊?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