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聽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6月20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6月20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19/06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19/06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2019年06月19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19:00-20:00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國官媒斥資百萬歐元購買法國媒體版面做宣傳

作者
中國官媒斥資百萬歐元購買法國媒體版面做宣傳
 
法國報紙摘要 RFI

法國公營電視台周四報道說,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法國多家媒體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關係以及中國的文章,初一看來,似乎十分令人驚訝,但仔細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中國媒體刊登的宣傳文章。

巴黎人報刊登了一整版,回聲報,世界報都兩度刊登類似性質的文章,費加羅報則至少有七個版面的文章對中國經濟稱讚不已。

事實上,這些看似是公正新聞報道的文章都來自中國媒體,這些媒體花費了至少一百多萬歐元在法國媒體購買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國官方新聞社,新華社。法國記者試圖聯繫新華社了解這些宣傳文章的版面費究竟由誰支付?記者親自前往新華社位於Clichy的辦公室,無奈吃了一個閉門羹,新華社甚至拒絕給予書面或者電話的回答。無國界記者組織總幹事Christophe Deloire向記者表示,新華社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傳聲筒,是北京的一大宣傳工具。報道還披露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世界報上刊登的一則新華社的專訪中,很驚訝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譴責說,新華社一定是把以前的還幾次採訪混淆在一起,他們根本就沒有就習近平訪法和他聯繫。拉法蘭表示拒絕參加類似的宣傳活動。

類似的例子並不僅僅只是拉法蘭一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業的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巴黎人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還列舉了她的言論,而她表示,並未接受採訪,根本不會理會他們。

中宣部在海外做宣傳已經不是首次,法國公營電視台報道說,2018年9月,類似的宣傳文章也出現在美國媒體,引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憤怒,特朗普譴責中國干涉美國內政。

法國學術雜誌被加拿大中資併購後編委辭職

此外,法國文化電台周四報道說,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享有一定聲譽的舉辦了三十多年的英文雜誌去年12月份被加拿大資金收購,收購之後一個月,發表的刊物上就增加了三篇編外的未經審核的中國作者的文章,該雜誌的法國編委以及主編近日宣布集體辭職,抗議被併購後雜誌的經營方式。據該雜誌前主編Yves Demazeau介紹,收購此雜誌的加拿大機構位於加拿大的Edmonton,名叫 IIETA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ssociation),受加拿大華人掌控。

人工智能雜誌目前採取收費發表的經營方式,只要出錢就可以發表,而對發表文章的內容並不加以嚴格的審核。他們因不贊同上述經營理念而決定集體辭職。

出售此一雜誌的法國出版社Lavoisier出版社總裁表示,科技雜誌經營虧本,已經出售八個類似的雜誌,這是今天出版社非常普遍的現象。

Yves Demazeau以及其他前編委成員呼籲法國政府介入,捍衛法國的科技出版行業。

周五法國各大早報重點關注阿爾及利亞局勢,烏克蘭周日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以及法國政府的醫療衛生改革。有關中國的報道主要集中在經濟層面。天主教的十字架報與財經報紙回聲報都報道了德國戴姆勒公司與中國利結盟合作,從2022年起,在中國生產smart品牌的新一代電動汽車。

費加羅報特派成都記者發表了一位中國巨富在成都修建凡爾賽式豪華宮殿的長篇報道,這一面積超過八萬平方米的豪華宮殿主要用來出租給富豪子弟舉辦豪華的婚禮。

費加羅報在事件版刊登了對享譽全球的中國鋼琴家郎朗的專訪,在巴黎擁有一套住房的郎朗表示非常希望能夠在巴黎小住,但是,由於他一年在全球各地有70多次演出,因此,很遺憾如願。

當被問到是否會接受為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開幕式演奏時,郎朗欣然接受,並且稱讚法國人最擅長舞台設計。對此,記者順水推舟說,您個人的舞台演技也毫不遜色,有評論就批評您在演奏時演得有些過頭,對此郎朗的回答是對類似的評論早已習慣,批評可以使人保持清醒的頭腦。郎朗還指出,其實對他演出風格的批評針對的並不僅僅是他個人,同時也顯示出批評者本人對古典音樂演奏風格演變的承受度。

  • 北京為何對香港讓步

    北京為何對香港讓步

    法國政府推出失業保險改革計畫引發極大反響;前歐洲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涉嫌捲入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分配的腐敗醜聞接受司法質詢;雷諾-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合並計畫遇挫背後不為人所知的秘密;以及伊朗與美國的緊張關係面臨進一步升級的風險等話題,是6月19日出版的法國各報頭版聚焦的國內及國際新聞話題。關於中國話題的報道,主要圍繞香港局勢以及習近平將到訪朝鮮的消息展開。

  • 解放報: 香港反對國家主義

    解放報: 香港反對國家主義

    周二出版的法國主要全國發行報紙繼續關注分析香港的反送中示威運動。《解放報》刊載一篇該報主編Laurent Joffrin撰寫的文章,題為“香港反對國家主義”,認為香港發生的大型示威不僅僅是這個前英殖民地的一個歷史性事件,更直接打破了對身份認同或民族主義的慣常認定。 

  • 儘管當局讓步,香港200萬示威者仍挑戰北京

    儘管當局讓步,香港200萬示威者仍挑戰北京

    6月17日星期一出版的法國各報關注的國內及國際新聞焦點內容分別有:法國總統馬克龍面對社會危機及歐洲大選結果,調整政府工作方向;極右翼“民族團結”黨已將目光瞄向明年的市政選舉;環保黨派的發展前景;一年一度的中學畢業會考拉開帷幕;以及臉書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等。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的情況,則是受到各報關注的中國話題。

  • 香港百萬人示威反送中法案 親民主陣營復活!

    香港百萬人示威反送中法案 親民主陣營復活!

    今天為大家介紹世界報一篇有關香港百萬民眾示威反送中法後,特首林鄭月娥周六宣布,暫時中止這項引發爭議的引渡逃犯條例的修訂。經過一周,遭到許多人批評的這個首先受到北京支持的法規內容後,林鄭月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孤立了。

  • 香港特首緊急會議後宣布擱置送中法修例

    香港特首緊急會議後宣布擱置送中法修例

    今日(15日)法國主要日報的頭版頭條關注的焦點:右翼費加羅報頭條關注伊朗與美國在霍爾木茲海峽的緊張情勢升級;左翼解放報頭條關注調查法國查獲成千上萬噸的假牛排,如何被可疑人士送到人道協會消費掉的作業蹤跡;天主教十字架報頭條關注介紹在法國遍地開花的各種吸引群眾的慶典節日文化活動。另外,今天也是巴黎聖母院遭到慘烈大火焚燒兩個月後的第一次舉行彌撒禮,費加羅報加以報導併網上轉播彌撒。巴黎人報關注香港特首今天宣布暫停反送中運動草案立法會的二讀。

  • 香港的挑戰

    香港的挑戰

    6月14日星期五齣版的法國各報關注的國內及國際新聞焦點內容分別有:法國政府以節約為原則,開始考慮2020年預算;2018年,警察的暴力行為大幅上升;中學生迎來畢業會考的關鍵時刻,師資人員準備發起罷工行動;阿富汗局勢面臨進一步陷入混亂的風險;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的襲擊郵輪事件引發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等。今天多份日報刊出與中國話題相關的報道。

  • “反送中”抗議:維護香港自由的最後機會

    “反送中”抗議:維護香港自由的最後機會

    13日出版的法國全國性大報重點關注三大國內政治及社會話題。一是政府總理12日在參議院闡述的政府未來兩年大政方針,二是關於是否就巴黎機場私有化舉行公民表決的簽名活動,三是包含是否向所有女性開放醫學輔助生育內容在內的生物倫理法律草案。在國際版,各報一致關注香港圍繞政府修改《逃犯條例》而日益升級的社會緊張關係。

  1. 1
  2. 2
  3. 3
  4. ...
  5. 下一個 >
  6. 最後 >
專題節目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