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19/07 11h15 GMT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19/07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19年7月19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9年7月19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兩美國學者解密華為集團員工集體持股之謎

作者
兩美國學者解密華為集團員工集體持股之謎
 
法國報紙摘要 RFI

16日出版的法國全國性大報頭版主題各有側重。《費加羅報》重點關注歐洲議會選舉在即,德法關係中出現的不和諧音符。法共《人道報》面對即將開始的歐洲議會選舉,特別關注移民問題,強調,面對移民,應當迎接,而不是排斥。《解放報》今天以大版篇幅,聚焦法國女性外交官職業生涯中面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財經報刊 《回聲報》在頭版凸出的主題是,法國科技領域新創企業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天主教報刊《十字架報》特別關注印度民族主義勢力上升背景下,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等少數信仰人群不斷面對來自印度教極端勢力的暴力襲擊。關於中國,《回聲報》在科技版特別報道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禁止美國電訊網絡使用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的外國公司設備的決定以及中國的反應,並同時介紹兩名美國學者對中國華為集團是否私營企業的分析。

根據路透社和彭博通訊社從未具體說明途徑獲得的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很快將簽發一項政令。美國電訊企業將在事實上無法從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購買天線及其他網絡設備。《回聲報》報道指出,目前這項總統令的具體內容尚未披露。路透社和彭博通訊社的消息指出,總統令文本並未具體指名任何企業或國家。據悉,該政令依據的是《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利法》。根據該項法律,總統有權在宣布全國緊急狀態、應對不同尋常外國威脅的情況下,疏導一些經濟交易行為。也就是說,這並不是對華為設備宣布嚴格意義上的禁運,但美國商務部在執行過程中,可以直接禁止某些交易。對於華為集團來說,此舉的意義並不真在經濟層面,因為華為集團在美國市場上只佔很小的份額,美國大型電訊運營商早已不再使用華為設備。但很多小運營商需要華為或中興的天線設備。但此舉的象徵意義則是實實在在的。美國一直試圖說服其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這種努力到目前為止並不是很成功。華為是中國高科技成就的窗口,一直堅稱美國的指控沒有依據。美國去年通過禁止美國公營部門使用華為或中興集團產品之後,華為甚至訴諸法律,因為對於華為來說,這事關企業形象。中國外交部周三在北京的一次記者會上就此做出反應,呼籲美國“停止借口安全問題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

《回聲報》另外發表文章,介紹兩名美國學者關於華為集團股權結構的分析。美歐國家一直懷疑華為集團是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但華為矢口否認,堅稱華為是由企業員工集體持股的私營企業。兩名美國知名學者在研究之後,否認華為的說法。他們在4月15日公布研究結果,認為必須徹底釐清這個謎團。這份15頁的報告根據官方數據,以及中國媒體的報道,拆解、分析華為集團的股權結構。報告指出,自2006年期,華為集團股份99%由一個輪廓十分模糊的所謂工會持有,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只持有1%的股份。鑒於持股工會輪廓十分模糊,兩名學者也非常謹慎。但指出,倘若該工會和中國其他企業工會一樣運作的話,華為的確可以被看作是國家所有。因為中國沒有獨立工會,所有工會都附屬於全國總工會,而全國總工會自1949年以來就一直由共產黨控制。兩名學者指出,很明顯,華為集團既不為員工所持有,也不由他們所控制。華為集團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員工股權機制,只有一個傳統的員工參與利潤分成機制。他們並不因為持有股份而有投票權,這些股份不能轉讓,在職工離開企業時,只能以固定價格售出。華為集團4月底召開記者會,反駁這兩名美國學者的結論,強調華為9萬名員工確實擁有投票權,而且參加分紅。所謂工會,只是為了繞開中國法律對集體持股的員工數字的限制而設立。《回聲報》就此指出,華為集團員工總數其實是18萬。華為負責人還向《金融時報》強調,華為既不向中國共產黨彙報,也沒有任何公共資金。兩名學者還指出了華為集團的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該集團沒有上市。在電訊領域,華為算是一個特例,無論是中國的中興集團,還是歐洲的諾基亞或愛立信,都是上市公司。

《回聲報》另外在金融版業發表文章,介紹中國央行努力控制人民幣貶值的努力。自5月5日以來,人民幣下跌接近3%,對美元比價從一美元兌6.7人民幣,上升到6.87元人民幣。中國政府擔心人民幣貶值失控,會導致大規模資本外流。

  • 解放報:非洲杯足球賽成為阿爾及利亞民眾抗議政府的延續

    解放報:非洲杯足球賽成為阿爾及利亞民眾抗議政府的延續

    7月19日是非洲杯足球賽的決賽日,連續示威抗議了多個月的阿爾及利亞的年輕人將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今晚阿爾及利亞與塞內加爾的決賽上,左翼《解放報》的頭版刊登了阿爾及利亞球迷的巨幅照片,相對應的標題是:阿爾及利亞踢加時賽,也就是說,足球賽將成為阿爾及利亞民眾示威抗議活動的繼續。

  • 阿維尼翁:俄羅斯導演向英年早逝的攝影家任航致敬

    阿維尼翁:俄羅斯導演向英年早逝的攝影家任航致敬

    周四(2019年7月18號)上市的法國左派《解放報》繼續報道法國政府最新人事變動,前環境部長德·魯基因被媒體爆料多個涉嫌假公濟私醜聞引咎辭職後,新任命的部長伯爾納面臨眾多挑戰,頭版標題問道:環保問題是否進入正軌?右派《費加羅報》,經濟類《回聲報》和天主教《十字架報》都從不同角度關注法國退休制度改革,馬克龍在競選時承諾要對退休制度動刀,上台18個月時候,政府總理今天將正式受到負責這項改革的高級專員遞交的建議和方案。《費加羅報》就此預言稱,這項改革帶來的後果會讓馬克龍政府面臨諸多社會和政治危險。

  • 七強財長會議討論七強之外的中國

    七強財長會議討論七強之外的中國

    有關中國的兩篇簡短文章分別刊登在回聲報與費加羅報經濟版,今天七強工業國財長會議在法國召開,費加羅報相關文章的標題是:七強集團討論缺席的中國。

  • 中國擔憂經濟大幅放緩 PSA擬降在華車廠的產能

    中國擔憂經濟大幅放緩 PSA擬降在華車廠的產能

    周二(7月16日)上市的法國各大報紙首頁關注焦點不一。例如,費加羅報着重歐洲政府試着緩解美伊兩國間的緊張;十字架報以踢得火熱即將進入決賽的非洲杯為主。解放報則推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專題。

  • 華為裁員傳聞和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

    華為裁員傳聞和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

    周一(7月15號)上市的幾份法國全國性大報關注焦點截然不同。縱觀幾份報紙,有關中國的報道非常少,僅有《回聲報》上有幾篇相關文章。

  • 中美雖重啟談判但雙方分歧依舊

    中美雖重啟談判但雙方分歧依舊

    中美休戰並未消除外界對中美貿易衝突的擔憂,這是法國中國問題網站文章的標題:文章指出,雖然中美上個月又重新啟動雙邊談判,但是,雙方之間的重大分歧卻並沒有獲得任何緩解,各方對此的擔憂依舊,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度開徵新一輪的懲罰性關稅。

  • 法媒猛批孟京輝新作《茶館》

    法媒猛批孟京輝新作《茶館》

    中國先鋒導演孟京輝一直是一位引發極端兩極化反應的戲劇導演,由他一手執導的根據老舍的名作《茶館》改編的同名戲劇作為首次進入阿維尼翁戲劇節核心單元中國戲劇成為矚目焦點,然而,7月9日的首場演出卻將褒貶兩級反應推向高潮,法國媒體同中國媒體新華社與新京報等媒體的報道語調截然不同。

  1. 1
  2. 2
  3. 3
  4. ...
  5. 下一個 >
  6. 最後 >
專題節目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