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18年10月18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18/10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18/10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2018年10月18日第一次播音(一小時)北京時間6:00點-7:00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政治

奧朗德身不由己捲入印法軍售風波中

media 印度總理莫迪和來訪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印度北部昌迪加爾(Chandigarh)參觀時擁抱 2016年1月24日 路透社/Ajay Verma

印度媒體特別是英文報刊9月22日紛紛刊出文章分析採購陣風戰機是否存在“黑幕”。反對黨國大黨更是要求莫迪立即下台,理由是他決定採購36架法國陣風戰機軍火交易上涉嫌腐敗。反對黨言辭激烈到說莫迪是“叛國”的程度。

法新社21日採訪了前總統奧朗德。奧朗德矢口否認自己在任期間,為出售戰機在選擇印方合作者上插手干預。而莫迪和奧朗德的說法完全相反。

法國“歐洲一台”報道說,在莫迪上任之前,飛機製造商-法國達索集團本偏向印度國防部下屬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共同合作,而莫迪上台後事情出現了大的變動。

為和法方共同合作,莫迪和國防部選擇了沒有航空經驗的私營企業-“信實工業公司”簽售金額達80億歐元的巨額軍售合同。印度反對黨還表示,印度信實工業公司的大老闆安巴尼(Anil Ambani)不僅沒有航空製造業的經驗,而且他還幾乎面臨破產。

是法方還是印方決定選擇信實公司合作,法國前總統奧朗德21日在蒙特利爾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他當時並沒有選擇的餘地。他表示:“是印度政府提供的這個服務團隊,並且是達索公司與安巴尼進行的談判......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發言權,我們接受了提供給我們的談判對象”。

奧朗德所說的服務團隊就是“印度信實工業公司”。巧合的是,和達索簽合同的信實工業公司部分資助了奧朗德女友朱莉•加耶(Julie Gayet)和國內演員合作的一部電影。為澄清有“利益衝突”指控,前總統奧朗德出面否認說,他無法想象這些與他女友的電影有何關聯。

而據擅長揭露高層醜聞的Médiapart 網站21日披露的消息,奧朗德女友加耶和演員凱夫·亞當斯(Kev Adams)合拍了一部名為“高高在上”(Tout là-haut)的影片。影片經費短缺,有了印度信實工業公司的資助才順利完成了後期影片製作。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年輕的天才滑雪高手,攀登珠穆朗瑪峰頂端並從最高端持滑雪板下山的故事。

9月22日出版的《印度快報》寫道,多虧奧朗德的一席表態,我們才進一步證實了是總理本人偷偷默默地更換了合作夥伴,選擇了信實工業公司。

印度主要反對黨-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在推特上寫道,是莫迪本人決定把好幾十億給信實工業公司老闆安巴尼(Anil Ambani)。《印度快報》的相關標題為“法國當初並沒有選擇”。

印度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印度報》寫道:決定把巨額軍購合同給安巴尼,印度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印度另一家英文報紙《印度斯坦時報》 (Hindustan Times)寫道,奧朗德的一席話為陣風戰機風波掀起了一場國與國之間新的較量。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認為,在印度爭吵了一年多的陣風戰機軍售案違規操作的風波再起。印度網站Scroll表示,莫迪敢不敢出面大膽地說是奧朗德在撒謊?如果奧朗德在撒謊,那麼真相又是怎樣的呢?網站Scroll認為,莫迪不得不在近期出面表態,但他的處境十分非常微妙。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