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 下載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時) 北京時間 19:00-20:00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17年9月24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19h至20h
  • 第二次播音(新聞)19:00 - 19:15(北京時間 )
    新聞節目 24/09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時事與專題)19:15 - 20:00(北京時間)
    其它節目 24/09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時) 北京時間6:00-7:00
    法廣2017年9月24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時間6點至7點
為了更好瀏覽多媒體內容,您的瀏覽器需要安裝Flash插件 若要連接,您需要啟用您的瀏覽器上設置的cookie。 為了更好瀏覽,RFI網站與以下瀏覽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港澳台

通訊局查TVB有否隱瞞中共黨員黎瑞剛是大股東的身分

media 香港無線電視標誌

坊間盛傳已被中資「染紅」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在遭到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質疑其真正大股東是中共黨員、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及背後另有「話事人」之後,通訊事務管理局作出跟進,稱已聘請禦用大律師,審視無線電視的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的要求,以及有否未向通訊局提交全面數據。

黎瑞剛透過不同公司及財團入股TVB,但因業務重迭及非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而屬於《廣播條例》下「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的身份,但其後經當局建議及行政會議通過,豁免有關限制,令黎可以對TVB行使或繼續行使控制。及至今年初,在黎瑞剛升任集團主席後的TVB提出股分回購計畫,以增大其控制權,但證監會調查其回購計畫後於本月初發表公告,質疑黎瑞剛是TVB的實際大股東,更猜測其背後另有「話事人」。證監會指出,集團現時最大單一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涉及不同股權架構,令黎擁有Young Lion Holdings的79%經濟效益,並質疑黎以「枱面一份,枱底又另一份」的做法瞞過通訊局。證監會遂要求TVB向當局交代大股東股權架構全部詳情。TVB拒絕,日前向法院提出司法複核。

通訊局在證監會提出質疑超過兩星期後於18日表示,十分關注證監會就無線股權架構提供的相關文件可能帶出的規管事項,已聘請禦用大律師審視無線的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的要求和牌照條款,亦會審視無線和相關人向通訊局提交的法定聲明和承諾書。

通訊局聲明補充,當日審批無線股權結構變動申請時,已仔細審視。

無線回應稱,樂意向通訊局提供一切「恰當數據」。有關說法,與證監會促TVB提供大股東股權架構全部詳情的要求,仍有差別。無線提出司法複核時,行政總裁李寶安聲稱,沒有隱瞞黎瑞剛的持股情況,無線年報亦有披露黎間接持有無線26%股權的事實,而根據條例,控制權只計有投票權的股份。但他不願正面回應TVB有否向通訊局提交Young Lion Holdings股東間的兩份協議。

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兼市委辦公廳主任的黎瑞剛,早年透過全資擁有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投資無線電視,經過至少兩次股權變動,於去年10月成為擁有無線電視的邵氏兄弟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其間,TVB購入更多中國內地節目,而新聞立場亦被指傾向建制,被謔稱是CCTVB,意味是中央電視台(CCTV)與TVB的合體。

香港記者協會年報曾指出,TVB是中資透過收購以影響傳媒的例子之一,並指出,直接受中國控制或被中資收購的香港傳媒機構,佔整體總數的31%。

同一主題
 
抱歉,鏈接期限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