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地緣政治/歐亞/高加索

阿塞拜疆建造納卡軍事凱旋公園落成

阿塞拜疆總統本周在首都親自出席了簡稱納卡地區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Haut-Karabakh)軍事凱旋公園的落成剪綵。2020年11月上旬,阿塞拜疆經過歷時44天的戰鬥,贏得了對以亞美尼亞裔為主納卡地區進攻的勝利。

法廣存檔圖片:阿塞拜疆建造的納卡軍事凱旋公園落成。
Image d'archive RFI : l'Azerbaïdjan inaugure un «Parc des trophées militaires». Ici, le drapeau de l'Azerbaïdjan flotte sur le toit d'un immeuble de Füzuli, dans le Haut-Karabakh.
法廣存檔圖片:阿塞拜疆建造的納卡軍事凱旋公園落成。 Image d'archive RFI : l'Azerbaïdjan inaugure un «Parc des trophées militaires». Ici, le drapeau de l'Azerbaïdjan flotte sur le toit d'un immeuble de Füzuli, dans le Haut-Karabakh. © AFP/Tofik Babayev / RFI Archive 法廣存檔圖片
廣告

從地緣政治角度而言,阿塞拜疆(Azerbaïdjan)如同土耳其是一個以穆斯林占絕大多數的國家,橫跨歐亞兩大洲。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Ilham Aliyev)本周一( 2021年4月12日)親自出席了在首都巴庫(Bakou)舉行的納卡軍事凱旋公園落成剪綵開幕儀式。這個公園有些類似一座博物館,裡面擺放了坦克ˎ 武器和軍事裝備等,阿塞拜疆在第二次納卡戰爭中,經過歷時44天的戰鬥,從亞美尼亞裔一方所收繳到的戰利品。

Image d'archive RFI : Le président azerbaïdjanais Ilham Aliyev inaugure le «Parc des trophées militaires» qui expose, entre autres, les armes saisies aux troupes arméniennes durant la récente guerre du Haut-Karabakh, à Bakou, le 12 avril 2021.
Image d'archive RFI : Le président azerbaïdjanais Ilham Aliyev inaugure le «Parc des trophées militaires» qui expose, entre autres, les armes saisies aux troupes arméniennes durant la récente guerre du Haut-Karabakh, à Bakou, le 12 avril 2021. AFP - HANDOUT / RFI Archive

據本台RFI法廣記者Régis Genté周日(2021年4月18日)從南高加索地區(Caucase du Sud)發回的報導描述說,公園內部的布置對亞美尼亞人是一種侮辱。蠟質的亞美尼亞士兵們,蓬頭散發ˎ 大鉤鼻子ˎ 滿臉驚恐,還經常像狗一樣地被拴着。比照了阿塞拜疆總統在納卡衝突期間多次重複表示,要像逐狗那樣追殺分離主義省的亞美尼亞士兵。

令人感到恐怖的還有,在這樣的走廊空間里懸掛了數十個地方士兵的頭盔。讓人不可避免地聯想到一場非常遙遠時代的戰爭後所堆積起來的頭顱。

Image d'archive RFI : des Arméniens fuient le district de Kalbajar après avoir, pour certains, mis le feu à leurs maisons pour éviter qu'elles ne soient récupérées par des azerbaïdjanais en Novembre 2020.
Image d'archive RFI : des Arméniens fuient le district de Kalbajar après avoir, pour certains, mis le feu à leurs maisons pour éviter qu'elles ne soient récupérées par des azerbaïdjanais en Novembre 2020. AP - Dmitry Lovetsky / RFI Archive

這座公園位於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市內,佔地5公頃。阿利耶夫總統穿着戰服出席開幕活動,展示了被摧毀的亞美尼亞坦克和所遺留下的導彈。

阿塞拜疆宣揚民族主義情緒

阿塞拜疆民眾對這座軍事凱旋公園的開幕有何反應?大多數是正面的。普通民眾帶着孩子們前往,可以免費入場。雖然存在一些批評的聲音,但那是為了說這座公園應該對所有的人都免費,尤其是對那些曾經參戰的人,那些希望定性為一場全民戰爭的人。官方正式數字說,近三千阿塞拜疆士兵陣亡。

Image d'archive RFI : des gens prennent part aux célébrations après que le district de Lachine est passé sous le contrôle des troupes azerbaïdjanaises, à Bakou, le 1er décembre 2020.
Image d'archive RFI : des gens prennent part aux célébrations après que le district de Lachine est passé sous le contrôle des troupes azerbaïdjanaises, à Bakou, le 1er décembre 2020. REUTERS - AZIZ KARIMOV / RFI Archive

還有一些罕見的批評,指公園布置的品味糟糕。但阿塞拜疆當局煽動民族情緒,來保持政權,以期讓民眾忘卻貪腐醜聞和其它嚴重問題。

軍事凱旋公園不利持久和平

所有這些不利於高加索地區的和平。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定期提出要亞美尼亞人接受第二次納卡戰爭的戰敗,以建立這一地區的持久和平。然而,這座旨在加劇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之間仇恨的軍事凱旋公園的落成,讓人懷疑持久和平的可信度。

分享 :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